关于亲密关系的话

出于不得已的原因,我们不得不和拥有血缘关系或契约关系的人,维持一定的亲密关系。
距离产生美,陌生人的稍纵即逝让人感觉无害。我们也一样希望能够和持有亲密关系通行证的人,保持安全距离。这种安全距离更倾向于心理距离。
一般我会建议大家一开始就学习做一个生性凉薄的人,一个固有印象能够抵挡闲言碎语千军万马。假如对一段亲密关系的沮丧,慌不择路地逃进另一段毫无准备的亲密关系里。这是一种常见错误。比如结婚,比如生孩子。
在可选择范围内,身体距离离得越远越好,避免冲突和突如其来的关爱。比如选择离开定居城市,那是我可选的最优项。这样有效拉长了心理距离。突然的关爱经过手机传递,稍微显得不那么让人尴尬。僵持也可以非面对面的方式打破。擅长逼迫的亲密爱人,心中无数招数施展不开,只好作罢。
简直是理想化关系。
但与此同时,亲密关系的代价也很明显,疏远、排斥、可有可无,长久地视若空气,最直接的反应是让人不自信。而我们不擅长处理亲密关系的根源不正是因为不自信么?

评论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